Our Blog

由LG本地電視市場佈局觀望8K影像的發展 /關培青


本月初LG發佈了今年的電視產品線,在會中做了相當「誠實」的市場預期,也就是整體電視市場其實是持續衰退的,實際上這個現象已經持續了數年,筆者數年前最後一次前往IFA GPC時Gfk已經對於電視市場的實際調查與預期都不是正面的。不過電視產品中還是有正面成長的品項,像是大尺寸電視(60吋以上)以及新的4K電視產品等;當然這類成長一部份是由於過去該品項還在方興未艾的階段,像是大尺寸電視過去價格高昂但現在價位已經逐漸滑落,以及4K影像的日益普及等等。


所以LG今年的電視產品佈局的重點就在於4K UHD,並且訴求LG強項的OLED產品。此外尤其是「家用物聯網」功能是LG今年的重點,也就是以電視為核心,透過網路與LG其他家電系列連線與操控。LG這項訴求算是相當前衛與大膽,筆者過去多年採訪日本CEATEC,諸多日本品牌展出「e-Home」概念多年卻從來沒有真正實用化,現在LG卻踏實地打造出一整個家電網路系統,可以透過電視與APP對於家電系統進行排程與遠端操控。當然目前這都要以LG支援「物聯網」功能的電器才能相容。


回到今年LG 4K電視產品本身,今年三大主軸分別為「OLED 4K物聯網TV」「1奈米4K物聯網TV」與「4K物聯網TV」,OLED 4K物聯網TV包括頂級的W9、旗艦的E9與「尊爵」的C9三大系列。1奈米純色技術4K物聯網TV包括頂級的SM9000、旗艦的SM8600與尊爵的SM8100三個系列;至於4K物聯網TV則包括頂級的UM7600、旗艦的UM7500與尊爵的UM7300三個系列。技術方面與各家主流品牌相同,在OLED全系列與SM9000、SM8600系列都配置了「AI」影音技術,分別在影像、音效與亮度控制上進行強化處理。

LG的Signature電視產品在台主打超薄壁掛型式,倒是搭配的Soundbar令人好奇有什麼奇特表現。
至於8K影像部份在台灣LG也與日本主流品牌一樣採取了較為保守的策略,目前還沒有明確的上市時程,個人評估如果以明年七月的東京奧運為目標,各家8K產品大概都要到今年的Q4才會陸續「布陣」,目前全球還是只有日本有8K頻道開播,而8K影像傳輸界面也還在陸續到位中。8K規格目前大概還是應用在較大尺寸的電視產品上,以避免在較近距離觀看時的明顯「像素感」,有意以8K影像觀賞明年奧運的朋友建議再稍作觀望,各家產品都到位之後不論在機種與價格上都會有更多的選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影音高傳真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| Blogger Templates Copyright © 2014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