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ur Blog

從抽線開始全程台灣製造 amber AR312 RCA訊號線/涂振民


崴寶(amber)是台灣小有名氣的線材品牌,過去主要是經營行動裝置、電腦影音相關線材與週邊配件。雖然之前也有經營影音線材,但主要客群並非音響圈的玩家。以往amber的線材外觀樸實,價格雖然不高,但市場上充斥許多低價品,因此沒有特別注意到這個品牌。後來筆者有機會使用到他家的產品,才發現amber用料非常實在,品質也很可靠。像過去曾用過amberRCA線,僅幾百元的價格,外觀雖然很普通,但觀察其內部結構,才發現它採雙層外皮披覆、內有鋁箔隔離與PE絕緣,導體也是採用OFC無氧銅,電氣規格高,端子連接品質也很優良。也曾用過它的手機充電線,以電流計和市售其他產品相比,能支援更大電流的傳輸,充電速度更快,端子接頭的連接方式更可靠,因此也更耐用。前公司在規劃視聽室時,也用了amber最新的HDMI光纖線,水電師傅沒注意到有方向性的問題,裝潢封板後只好硬拉出來再重新穿線,光纖線原是極為脆,最後居然沒事,原來它裡面有功夫龍(Klevar)材料來保護光纖線,因此有更強的耐拉扯特性。

外型質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

本文主角是amber最新推出的RCA線,外觀設計讓筆者眼睛為之一亮,本線型號AR312,後兩碼數字是代表1.2米長度之意,同系列還0.6米與2米兩種規格,型號分別為AR306AR320。外型上跳脫amber以往的樸實個性,透出沈穩內斂的高級感,產品不但保有一貫高品質的特色,在一些細節設計上也能吸引發燒友的目光。amber強調這系列的從導體抽線開始全程台灣生產製造,為的就是要品質做到最好,在抽線開始就標記線材方向性,確保後續製程不會搞錯方向,線材上也有明確的方向標示,實際比較不同方向,聽感的確是有所不同。
從抽線開始就先標示好方向性,線材最外圍明確的方向標示



32出配線 雜訊更低

amber AR312內部配線共有4股雙獨立線,並採用三進兩出的配線方式,採單端接地,為的是能更徹底避免雜訊。導體採用高品質的OFC無氧銅,接頭使用六片式結構,可更牢固地與器材連接。中心正極接頭則採用開孔式,避免集膚效應。金黃色的端子和一般廉價鍍金的產品不同,更接近黃金色澤,質感出眾。最外層咖啡色編織網則有避震和抗靜電的作用。這種編織網雖然可以讓線材看起來更高級,但筆者過去的經驗,很多線材插拔一陣子之後,編織網就會和接頭端子脫離散開,高級感盡失。轉開amber AR312端子,內部不但有熱縮套管將焊點封住絕緣,編織網也有封膠避免上述情況發生。

插拔手感佳

焊接部份,使用含銀量2.5%的焊錫來焊接,手工焊接則一律交由10年以上經驗的師傅,確保品質無虞。實際插拔,amber AR312手感很紮實、接觸緊密,但又不會像部份線材過份咬死,稍用點勁,插拔非常順手。
六片式的端子結構,接合緊密同時不會咬死難拔,中央頂針為開孔式
amber AR312質感脫俗,黃金色澤與一般廉價鍍金的光澤就是不一樣,性能表現也很優異
內部為3進2出配線,左邊3進是連接播放機,右邊則連接擴大機
焊接工作都是由老經驗的師傅來執行,並用鍍銀焊錫,再套上熱縮套管,編織網也有封膠固定,不怕多次插拔後就散開


音質表現超越同級線材

amber AR312的訂價還不到3000元,以音響發燒線來說,還真的是佛心的價格,且它的表現卻相當超值,聲音乾淨,清晰度佳,特別明顯的地方是低頻更顯結實、有力道,拿幾條相似價位的線材一同比較,在聲音的輪廓上,amber AR312線條更銳利,沒有毛邊。其他線材相較之下,聲音會感覺較為凌亂,amber AR312相較聚焦更清楚,也顯得更有立體感,高頻滑順柔美,中頻結實清晰,低頻衝擊感更強烈。
以筆者過去使用amber產品的經驗,就是做工精良、品質可靠,雖然它的知名度在音響業界不是十分響亮,品牌策略是以穩紮穩打、用品質建立口碑的態度來經營。要知道過去amber主要客戶都是來自企業研發或測試單位,因為需要可品質可靠的線材而找上門。近年amber也開始積極往消費大眾市場出發,也藉此機會把這個品牌介紹給大家。

參考售價:
amber AR306(0.6米):2,480元
amber AR312(1.2米):2,880元
amber AR320(2米):3,580元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影音高傳真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| Blogger Templates Copyright © 2014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