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ur Blog

運動迷不能錯過的高亮度家用投影機BenQ TK800M /涂振民


BenQ最近接連推出多款新一代4K投影機,其中有W5700W2700這兩款訂價在5萬元以上,主要是鎖定進階玩家市場。在5萬元以下則有W1700MTK800M兩款新機,分別是之前W1700TK800的後繼機種,這兩款投影機和前代機主要的差異在於使用新一代0.47吋的DLP投影晶片。本次所試用的是價格最便宜的BenQ TK800M,售價36,900元。

近期BenQ 4K HDR投影機規格一覽表

3000流明看運動賽事最過癮

BenQ TK800M是具備3000流明的高亮度投影機,可以不用關燈就能使用,不過如果您是要用來看電影的話,燈還是得關掉,因為電影有很多暗景,不關燈的話,暗部細節出不來;怕光的可不只是投影機,布幕也會畏光,除非您使用的是特殊的抗光幕。而抗光幕雖可抗光但也是會犠牲一些東西,布幕的選擇也完全要看需求而定,以後有機會我們再來介紹布幕好了。
那這樣說來,如果要關燈看的話,本機高亮度的設計好像沒什麼意義?其實不然,本機在國外就鎖定運動迷這個族群,國內相信也一定有不少這樣的消費者,運動節目、還有許多電視頻道,畫面都以明亮場景為主,幾乎不會有像電影烏漆抹黑的畫面,不關燈一樣可以看。本機就特別針對戶外與室內的運動節目,設計了FootballSport兩組影像模式。

高亮度適合打更大尺寸
高亮度除了適合觀賞運動節目外,還適合打更大的尺寸,只要您家的牆面寬度夠,有3~4公尺,打150吋都沒問題。多數投影機打到150吋,在亮景就會覺得亮度不足,畫面顯得對比不夠,沒有精神。畫面越大、影像迫力越震撼,但另一方面燈泡耗損與布幕費用會增加就是了,就像你不可能買台性能車來狂飇,又希望它很省油是一樣的道理。
這次TK800M在對焦與模式切換的速度上也做了一些改善,在HDR之外也新增HLG的對應功能,HLG是數位廣播用的HDR高動態影像規格,目前很少有這類格式的影片,不過由於大多數的4K顯示器都支援這項功能,為避免未來這項格式影片越來越多,民眾選購時最好還是選擇具此規格的產品。
高亮度適合打更大尺寸的畫面,若打120吋的話,投影距離為4~4.3公尺,也要留意距離夠不夠。

色域提升至Rec709 96%
相較前代機種,TK800M的色域從Rec70992%提升至96%,如果要對應到DCI-P3廣色域的水準,要買到W2700以上等級才支援,那至少得多花近2萬元。Rec709HDTV的標準色域,其實已足以表現自然界大部份的色彩。本機為了增加亮度採用商用機常見RGBW色輪,而非家用機常用的RGBRGB六段式色輪,不過在原廠調校之下,色彩已經可以做得更自然、真實的水準。目前多數4K電影採用的訊源來做測試,TK800M表現稱職,能表現正確的顏色,讓畫面不只是大,色彩也更真實。
這次使用新的4K晶片,主要改善的地方是無效區更小了,前一代4K DLP投影機所用的0.47吋晶片,在畫面週邊會有黑影,這個黑影便是投影晶片的無效區,這次新的晶片無效區更小,不容易注意它的存在,在對比上感覺也略有提升。
黑色三角形是Rec709色域,白色為本機色域,其實已經快100%涵蓋進去了,本機標稱色域為Rec709 96%

一組HDMI為2.0版本,支援18Gbps頻寬,另一組為HDMI1.4版,有連接4K訊源的話要特別注意,需接至HDMI2.0介面,免得訊號被降級。



遙控器不見了也不用太緊張,本機機身上就有操控按鍵,可完全對應選單所有功能。

遙控器有背光功能,關燈也能使用
 試用感想

放在小房間使用,直接坐在投影機旁邊使用,燈泡模式設定在SmartEco模式,這個模式下燈泡會依照畫面內容,來輸出適當的亮度,和過去3LCD機種的AutoIRIS動態光圈類似,只是一個是由燈泡來控制明暗;一個是由鏡頭內的光圈來做控制,都是為了要讓對比更大。TK800M的風扇噪音蠻低的,不會影響觀看的品質。W1700M用的是RGBRGB的色輪,TK800M則是RGBW,色彩表現上W1700M應該是會更鮮活自然,不過TK800M也不差。它比較適合喜歡看運動或者一般電視頻道,像是新聞性、綜藝節目朋友,可在不關燈的情況下就能使用。看電影的話,留盞小燈,效果也很不錯。DLP投影機雖然在極黑的深沈感,無法到達極致水準,然拜高ANSI對比之賜,暗部的細節會比其他系統更出色,而本機價位上更經濟,也適合打更大尺寸的畫面,可輕鬆、無負擔地在自家打造巨幕劇院系統。


這片是JVC 4K/60P的示範片,BenQ TK800M可呈現相當鮮豔的色彩

動物身上的細毛沒有模掉,眼睛的光澤、晶透效果也很好

TK800M展現4K超精細的描繪能力

播放電影效果也很好

電影人物的膚色自然
影像選單

有多組預設影像模式可以選擇,遙控器也有熱鍵可供快速切換。


GAMMA設定提供多達9段調整

燈泡設定模式,一般設至SmartEco即可


輸入4K HDR影像,就沒有影像模式可以選擇,若可預設多組模式的話會比較理想。

沒關係,這台4千元買來的Panasonic DP-UB320有多組HDR影像模式可選,甚至也提供手動設定功能。

不過本機還是提供5段HDR亮度的設定功能,以因應不同訊源的特性

現在已經很少有3D功能的顯示器了,話說3D就是要用投影機看才過癮,為避免3D吃光嚴重,高亮度的TK800M是最佳選擇。

HDMI提供CEC連動控制功能,還可做細部設定

可偵測並顯示輸入訊源的各種格式

4K HDR需要更大頻寬,本機沒有超短焦鏡頭,長距離傳輸一定得用光纖HDMI線,這次搭配使用的是amber 15米的光纖HDMI線,使用4K投影機少不了它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影音高傳真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| Blogger Templates Copyright © 2014

技術提供:Blogger.